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

電容式麥克風:幻象電源

        你會來看這篇文章,代表你已經擁有一個高檔的電容式麥克風,且正在尋找幻象電源的製作方法,原因我想大家都明白,因為市面上幻象電源動不動就是台幣數千元有些還破萬!! 而更高級的麥克風前級自然不用說一定更貴!! 所以今天我就來當救世主了 (哈哈哈) ,這裡提供幻象電源的基本電路(如下圖)。

        我想大家看到這次電路圖一定傻眼,居然這麼簡單!? 這些零件買起來不用台幣150元就可以打發了,難道市面上賣幾千元的幻象電源難道是坑人的!? 沒錯!! 就這麼簡單,而且保證功能與市面上的機種一樣。我想可能這東西都沒什麼人買,所以售價才會這麼高吧...

        市面上幻象電源都是48V,但是像我的麥克風可以支持 12V~52V ,所以也不一定要那麼高的電壓,如果你的成本、時間有限,且麥克風支持低電壓的話,那就可以把圖中的 48V 電壓源換成你的麥克風支持電壓。

        必須使用耐壓60V以上的電容(如果你電源是48V的話),如果允許的話建議使用無極性電容(如:NP電容),如果沒有無極性電容的話,使用一般有極性(帶正負)的電容也是可以,正端接輸入(靠近48V那端),負端接輸出(靠近地的那端)。

        電阻一定要使用精密電阻,例如金屬皮膜電阻,否則會造成電壓不對稱,以導致輸出相位移位,最後經由音效卡或前級擴大機的減法電路處理後,將會得到一個很糟糕的輸出波形...

電路圖:



        順便說一句,這張電路圖是給 高檔電容式麥克風(台幣數千~數萬元的麥克風)所使用的,如果你是那種迷你電容式麥克風(不到台幣 20元 的那種),電壓通常最高只支持5V (依手冊為準),接48V絕對會爆!! 所以這部分需要注意一下。




本次 "幻象電源" 還有一個進階版本:"麥克風前級擴大機"








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請問輸入電壓48v電流要多少?

Unknown 提到...

這個電路結構 大約 不會超過 50mA .